:::

  轉知快訊

Caregiver Skills Training 發展遲緩兒童親職技巧訓研討會

依據統計,近十年來台灣發展遲緩兒童人數每年平均有13%的成長率(衛福部,2020)。依據衛福部(2018)調查報告,目前全國尚有13個縣市37個鄉鎮區同時缺乏衛生、社福、教育、早期療育資源。

針對發展遲緩兒童成長率的需求,政府結合醫療系統及特殊教育體系積極提供療育服務資源及模式,主要目的是彌補城鄉之間療育資源需求和提供專業服務的差距,以促進發展遲緩兒童能力發展和減少問題行為。

2013年自閉症之聲(Autism Speaks, AS)與WHO在日內瓦訂定推廣發展遲緩兒童親職技巧訓練計畫(Caregiver Skills Training Programme, 簡稱WHO-AS CST)。台灣計畫於2016年起由宋維村醫師帶領臺大醫院精神醫學部及中華民國自閉症基金會共同執行。至今已進入推廣階段,包括台北、高雄、宜蘭、新竹及澎湖等地皆已順利完成並持續推廣,2020年新增花蓮、台東地區。

今年,透過召開全台灣CST跨專業領域研討會,將CST推廣成果分享至相關專業領域,提升真正以家庭為中心的有效早期療育介入之量能。

More

身心障礙者信託實務操作之教育訓練課程

心智障礙者因能力的限制,往往不擅管理自己的財務,且容易成為被詐騙的對象,而父母
年邁後,除了擔心孩子未來的照顧問題外,也擔心心智障礙孩子無法自行管理未來可能繼承的遺產。而信託制度對於不方便或無法自行管理財產的民眾,是一項安全且穩定的管理方式,近年有越來越多的心智障礙者家長或專業工作人員,希望透過信託管理心智障礙者的財產,保障其財產安全。

因此,為協助身心障礙服務之專業工作人員,能在家長或服務對象有信託服務需求時,能
有效協助家庭瞭解信託,保障服務對象的財產安全,故規劃本次的教育訓練課程,完整的介紹信託制度,以及身心障礙者辦理信託時須特別注意的相關議題,以提升專業服務工作者對信託服務的相關知能。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