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25屆「愛在畫中」身心障礙者巡迴畫展暨藝術創作展徵件公告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壹、緣起: 

        「愛在畫中」自87年首次辦理以來,鼓勵身心障礙朋友從事藝術創作,以舒展心靈與發揮創意。從一開始的為提供身心障礙朋友畫作展出的機會,到現在成為身心障礙朋友的藝術交流盛會,每年平均約540多幅畫作參賽,參賽的身心障礙朋友來自各年齡層、各種障別,障礙等級從輕度到極重度皆有,但他們仍努力在畫布上揮灑自我,創作出一幅幅色彩生動的作品,這都顯示無論身心障礙朋友的身體受到何種限制,但他們的內心都充滿熱情及自由。

        「愛在畫中」由徵求身心障礙者之繪畫作品、甄選、表揚與舉辦巡迴畫展,目的就是在藉由藝術創作展現身障朋友才藝及生命經歷,另由畫作展覽及頒獎典禮的活動方式,積極肯定身心障礙者的創作才藝,並讓身心障礙者心靈中豐富的創意與才華能有具體展現的空間,與今年國際身心障礙者日「多元參與 共融共好」的主軸不謀而合,經由聚集各年齡層及各障別的得獎畫作,藉由公開頒獎和巡迴展覽的方式傳達並提供社會大眾另一種認識身障者的角度,讓社會可以更加認識身障朋友不同面向,並願意給予身障朋友更多的空間及機會,更有助促進社會融合與社會互動。

貳、目的:

        透過鼓勵身心障礙朋友繪畫創作以發掘其特殊才藝及創作潛能,培養其美學興趣,並藉響應「國際身心障礙者日」辦理巡迴展覽,以積極肯定身心障礙者,並藉由藝術創作拉近身心障礙者與一般大眾之距離。另為使尊重多元差異意識從小扎根,進而推展至社會大眾重視身心障礙者平等參與的權利,頒獎典禮將推廣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所出版「每一個都要到」或「希兒與皮帝的神奇之旅:臺灣手語版本」之繪本影片,以落實「多元參與 共融共好」之精神。

參、依據: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推展社會福利服務補助作業要點。

肆、選送作品收件日期及地點:

        參賽作品與相關附件請於111年6月21日(星期二)至111年7月29日(星期五)間(正常上班時段),以郵寄投稿物件(詳參閱第柒點之六,請依學校或單位統一送件)至新北市自閉症服務協進會-星悅小站(新北市蘆洲區長榮路55號2樓),聯絡電話:(02)89857688、電子信箱:autism24151@seed.net.tw。

伍、辦理單位:

  • 指導單位: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
  • 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
  • 承辦單位:新北市自閉症服務協進會
  • 協辦單位: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板橋遠東百貨公司、致理科技大學、輔大醫院

陸、參加對象(資格)須符合下列條件之一:

    一、領有新北市核(換)發之身心障礙證明者。

    二、就讀新北市境內各級學校之特教生(限領有身心障礙證明,亦或經新北市政府特殊學生鑑定及就學輔導委員會鑑定為身心障礙者)。

柒、辦理方式:

        本計畫預定徵審120幅得獎畫作及6個績優參展單位,於新北市政府行政大樓6樓大禮堂進行頒獎典禮以鼓勵身心障礙者之創造力,及肯定參展單位長期以來指導及激勵身心障礙者發揮創作潛力之用心及努力;為推展社會大眾重視身心障礙者平等參與的權利,頒獎典禮將推廣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所出版「每一個都要到」或「希兒與皮帝的神奇之旅:臺灣手語版本」之繪本影片,以落實「多元參與 共融共好」之精神。此外,也將另辦理「得獎畫作巡迴展覽」、「身心障礙者藝術創作展」,增進社會大眾對身障朋友創作才能之認識與肯定。

捌、預期效益:

        本屆「愛在畫中」預定於新北市政府文化局美麗永安生活館、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板橋遠東百貨公司、致理科技大學及輔大醫院辦理得獎畫作展覽(一般組100件、進階組20件及嚴選組5件),並辦理頒獎典禮以肯定身心障礙者發揮創意從事創作之用心。為推展社會大眾重視身心障礙者平等參與的權利,頒獎典禮將推廣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所出版「每一個都要到」或「希兒與皮帝的神奇之旅:臺灣手語版本」之繪本影片,以落實「多元參與 共融共好」之精神。預期參賽畫作約為500-700件,評審其中具備創意、創造力之畫作120件,辦理頒獎與展覽;另結合各國中/小特教班、身心障礙福利機構/團體共同鼓勵與協助身心障礙者提供作品參與比賽;頒獎當日亦將連結志工團體協助活動進行,運用社會資源,增進社會大眾與身心障礙者之接觸機會。頒獎當日預計有450人次參與活動、優選作品展覽預計有10,000人次親臨及美麗永安生活館、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板橋遠東百貨公司、致理科技大學及輔大醫院欣賞畫作,增進社會大眾對身障朋友創作才能之認識與肯定。

玖、聯絡窗口: 

聯絡人:高小姐

聯絡電話:(02)89857688

電子信箱:autism24151@seed.net.tw

拾、相關資料下載:

《每一個都要到》及《希兒與皮帝的神奇之旅:臺灣手語版本》

 111年第25屆愛在畫中計畫書(公告)

 111年第25屆愛在畫中計畫書(公告)

 送件彙整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