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潛能發展中心簡介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自閉症潛能發展中心緣起】

「社團法人新北市自閉症服務協進會」成立於1991年6月,當時的服務個案為30多位。然而國內針對自閉症的專門訓練機構嚴重缺乏,許多自閉症兒童無法適時的接受行為、語言治療,普遍造成學校及老師們的困擾。 故本會在1994年2月,於新北市三重區厚德活動中心地下一樓開辦「學前訓練班」,「新北市自閉症潛能發展中心」正式成立。 1996年6月接受新北市政府委託,遷移至三重區社會福利服務中心一樓辦理「自閉症潛能發展暨日托中心」,2002年及2004年開始,蒙新北市提供新場地,分別增加日托班及才藝班各項服務。二十多年來,本會會員已達300人,至今累積的服務人次已超過一千人次以上。

鑑於學齡前自閉症兒童的訓練資源嚴重不足,且自閉症的早期療育黃金時期不容錯失,新北市政府特於民國 85 年委託新北市自閉症服務協進會於三重社會福利大樓辦理新北市自閉症潛能發展中心,針對二歲至六歲之自閉症患者進行日間托育服務及其家長服務。

潛能發展中心經過社工、教保老師、語言治療師、職能治療師、音樂老師、美術老師、直排輪教練……等專業團隊的合作,進行學齡前自閉症潛能開發訓練矯治課程、親職教育、學齡階段之追蹤輔導、生活休閒技能教育….等,提昇自閉症兒童的生活自理能力及社會適應能力。自開辦以來,已協助許多自閉症兒童能順利銜接國小教育,並回歸社會主流教育。

 聯絡地址: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 73 號1樓

 聯絡人:卓社工

 連絡電話:(02)2982-2558

 電子信箱:schildlove@yahoo.com.tw

 

【中心宗旨】

有人稱自閉症者為星星的孩子,

自閉症的孩子像是在夜空中,

獨自閃爍微小光芒的星星,

獨單不被察覺,

需要您我的關懷,

邀請您伸出愛的雙手,

一同點亮星光,

燃起星望。

中心成立於八十三年二月,目前每月服務人次超過百人,我們的服務目標以親職教育為首要----『隨時隨地、就地取材、隨應變、把握機會』是我們訓練的宗旨。

 中心提供服務使用者個別化教育訓練,並融入語言評估、職能治療、音樂治療、藝術才藝等潛能開發課程,加強自理能力及人際互動、社區融合等訓練。

 

【早期療育的重要性】

『早期療育』是指由社會福利、衛生、教育等專業人員以團隊合作的方式,針對未滿6歲發展遲緩兒童及其家庭之個別需求,提供必要之治療、教育、諮詢、轉介、安置與其他服務及照顧。

嬰幼兒3歲以前腦細胞連結網已發育70%-80%,6歲之後腦細胞連結網增長逐漸緩慢,故0至6歲嬰幼兒若有功能受損或遲緩現象,越早給予補救,成效越大,孩子的生長與發展一生只有一次,不要錯過療育的最佳時機。

發展遲緩是現象的總稱,如能及早診斷並接受適當之療育,並透過醫療、教育、福利的介入 ,可以讓部分發展遲緩兒童減少未來形成障礙的可能性或是減輕未來障礙的程度,也就是說,經過早期的療育,可以讓孩子未來障礙的程度由重度進度為中度,或由中度進展到輕度,甚至一部分的發展遲緩兒童可以在經過早期療育之後趕上發展的里程碑。